灰青

Not that qute.

一点感触。

“无限师父无限好”这句话我不知道还要说几遍。


一开始承诺的“上岸后放你走”,是因为抓错人了。后来惭愧反悔,却是因为“不想他误入歧途”;当然,还有那句只承认过一次的“想带他走走”。

无限真的很会带小孩。除了不会做饭以外。


活了四百多年,有什么是他不知道的呢。

而当他察觉小黑对人类可能怀有敌意、以及他体内有异常强大的能量,却只是一遍又一遍试探性地问:

“你想报复人类吗?”

“你分得清好坏吗?”

每次都得到一个充满稚气的回答:

“我只是想回到森林里。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无论回答是什么,他都报以微笑

和看似平淡而又意味深长的一个字:

“好。”


他给了小黑全部的信任。

不是将自己的世界观灌输给小黑,而是让小黑自己去认识世界、思考答案。

就连最后,小黑轻轻问一句:

“风息是坏人吗?”

他依然说:

“不必问我,你可以有自己的答案。”


师父真的很在乎小徒弟。


在小黑的生死面前,在执行任务和守护徒弟之间,他毅然望向了苍茫天幕的另一边:

“他现在只有我了。”

这句话的意思是“我想救他却孤立无援”吗?

不是。

是:“在这个世界上,和那只小猫咪同呼吸共悲喜的人、会为他竭尽所能的人,可能只剩我了。

“所以我不能走。”


在风息带走小黑的那一刹那,他脱口而出:

“小黑!我会去找你的!”

而当他终于从虚淮手里夺回了小黑,一个空翻稳稳降落在大楼天台,焦急地望向怀中呼吸微弱的小猫咪,他说的不是“你快醒醒”,不是“风息你个混蛋”……他低声说的是:

“我是无限。”

“我是无限啊小黑。”


这一幕设计得太棒了。

第一次。无限第一次这般直白地表露出小黑在他心中的分量:“我必须守护他——无关他是拥有“领域”的小妖精,无关我是人类执行者,只因我是他的师父。”


哪怕他从未叫过我一声,“师父“。


但无限不在乎这些欠缺。

在他的世界里,行动比一切言语都要重

所以他说到做到:

“这一次,我没有骗你,

“我来找你了,

“你睁开眼看看我啊。”


电影中有几次小黑从高处坠落,都是无限立即俯冲下去,紧紧抱住他,转身便将自己垫在下方,千钧一发之时也想为徒弟挡下一切伤害——哪怕是用自己的身躯。

正如和小黑并肩飞向战场之际,他说:

“别忘了,还有我呢。”

这是他承诺的,要做小黑最坚强的后盾。


他们成为了彼此的铠甲,也温暖了彼此的心。


我不能以凡人心腹度无限,毕竟他仗剑江湖四百年;可他终究不是像虚淮那样断臂也能痊愈的妖精,他是有血有肉的人。

而我眼巴巴看着他闯进风息建起的领域。

“他进去了?不像他啊,这么不冷静。”

他几乎以自己作赌注也要挽救龙游、唤醒小黑。身为执行者,他凭一份责任心奋战到底;身为师父,他捧出的是真心。

你说他更接近妖精吗?

可他将一个人类所能企及的高尚,全部奉献给了这个世界。


我多希望这个世界也能转过头,抱抱他。


到头来,雨过天晴。他拂去一袖云烟,也没想过会被谁记住。

没有鲜花和掌声,只有寂静朝阳在树梢流淌。


一行人来到会馆,虽然有很多小妖惊呼“是无限”、“无限回来了”,无限也只是慢慢跟在最后面罢了。

他之前说,“我不住在那儿。”

现在小黑问为什么,他的回答是,“我还是很不受欢迎的。”


或许这不仅是无敌带来的寂寞。


而他此时却一心想着,“小黑住在这里,日后一定会很开心吧。”于是一个人望着前方渐行渐远的背影,听着小猫咪清脆的笑声,他欣慰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。

直到他停下脚步。

是的,他知道——如果跟着自己,小黑只能一路“流浪”。这样寂静无声的孤独,这样的跋山涉水、居无定所,他不忍心让小黑也经历一次。即使不舍,他也不愿牺牲小黑的快乐。


所以,道别以后,他转头、缓缓朝反方向走。

只差一点,他又要回到那燃尽百年春秋的孤独之中了。


幸好,他们留住了彼此。

我终于还是觉得,“不再流浪”这句话把他们师徒之间的联系阐述得太恰当了——

前路茫茫又如何,尝尽风霜又如何?

小黑知道,有师父的地方就是家;

师父孤独的心,也不必再流浪。


“我是否还有下一个四百三十七年,我不知道;但至少,有你在的这段时光里,我陪你听过蝉鸣的夏、看尽飘雪的冬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80)